SEO的第一步 您的網站在 Google 索引中嗎? Blogger如何提交sitemap? (2020年1月4日更新google索引圖)

SEO的第一步:您的網站在 Google 索引中嗎?

前情提要,SEO為搜尋引擎最佳化的縮寫,然而在最佳化/優化更早一步要做的事情就是讓搜尋引擎知道有你的這篇文章。

在Google提供的搜尋引擎最佳化 (SEO) 入門指南中第一步就劈頭問你您的網站在 Google 索引(index)中嗎?
索引這個詞跟目錄的意思相去不遠,而這個問題的就是當你把google假設成一本字典,閱讀的人想找某個關鍵字資料的時候,你的文章會在這本書的目錄上面嗎?(就算非在google搜尋的第一頁,也算是有在目錄上)

如果你的答案是不知道,沒關係,你可以在google搜尋bar裡面輸入 site:你的網址。
以我這個部落格來舉例就是這樣 site:https://slashie-lucy.blogspot.com/
搜尋結果是這樣,代表目前搜尋任何關鍵字,都還無法查到我這篇部落格。



如果你的部落格也是這樣,那麼你必須先理解google是怎麼把網路上的文章/網頁們彙整在目錄裡面,以下是以我自己的理解說明,但因為我非本科生,如果理解有誤,也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一本字典的資料需要有人去整理,google上的資料也必須有人負責整理,然而資訊太龐大,因此google有爬蟲會協助,不定期的爬網路上的文章資訊,再把這些文章彙整進入目錄裡面。

可是因為現在有太多程式語言可以寫網站,所以要如何能讓爬蟲較容易或較快速的爬到你的網站? 你提交一個sitemap(網站地圖),sitemap有好幾種格式可以支援,用途是讓你的網站資訊轉換成爬蟲可以讀懂的語言。

🔎想更瞭解爬蟲可以看此篇文章 行動網站 - 告知 Google 爬蟲

Blogger如何提交sitemap?

我用Blogger的最大原因之一就是他是google旗下服務(?),設定很多google的工具都非常的方便!(免費仔就是我)
所以blogger要怎麼提交sitemap呢? 只需要登入你的google search console,點選側欄的Sitemap,然後在新增Sitemap的下方填空的地方輸入以下設定即可。

在你的部落格網址https://xxx.blogspot.tw/後面輸入下列四個目錄中的其中一個,按下提交即可。(如下圖)(如果你要全部輸入,也是可以)
/rss.xml
/atom.xml?redirect=false
/feeds/posts/default?orderby=UPDATED
/atom.xml?redirect=false&start-index=1&max-results=500



按提交之後,會跳出這個文字視窗,這個時候,你只需要靜靜的等待幾天。


如果想知道是否已經成功提交,可以再次用 site:你的網址 這個方式查看是否有任何網頁已經出現在google的搜尋頁面(我之後也會補上我這個部落格的搜尋結果給大家查看)。


2020年01月04日更新google索引圖
在google上已經可以查詢到露西下班後的斜槓生活的部落格文章囉!
如果你輸入 site:你的部落格網址 有出現以下畫面,代表你的文章已經在google索引中了!


如果也還沒有google console的話,歡迎看我下一篇文章,我會介紹Blogger如何快速的申請google search consol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斜槓青年? 要從事怎樣的斜槓? 要怎麼從網路上賺錢?

要怎麼開始建立部落格? 什麼是SEO? SEO跟我的部落格有什麼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