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麼開始建立部落格? 什麼是SEO? SEO跟我的部落格有什麼關係?

要怎麼開始建立部落格?

上一篇提到露西是怎麼決定開始經營部落格的(老實說最主要就是想要靠網路賺錢,可以時間自由和經濟自由),但是到底要怎麼開始,其實我也是爬了不少文章,因為我沒有任何資訊背景,在最一開始的時候就排除了自架網站這個選項。又因為擔心一開始要學太多事情,反而沒有動力撰寫文章,所以選擇使用免費的部落格平台。

於是在Blogger和痞客邦Pixnet兩個做選擇,最後當然就是大家看到的這個部落格,我選擇了Blogger。
我列出我自己在評估這兩間部落格的優缺點

📌Blogger

  • 優點
  1. 部落格版面乾淨
  2. Google收購,在設定google search console和google analytics方便
    (是我這個電腦白癡最重視的點!)
  • 缺點
  1. 內建版型陽春
    (雖然可以找到免費模板, 不過還是要瞭解HTML和CSS才好修改符合自己需求的版型)
  2. 後台介面陽春
  3. 部落格編輯頁面陽春


📌痞客邦Pixnet

  • 優點
  1. 全台最大的部落格平台
  2. 自有部落格平台,可以增加曝光的機會
  3. 後台介面相對直覺性
  • 缺點
  1. 外部廣告太多
    (尤其是擋板廣告,我自己很不喜歡)
  2. 沒有提供響應式模板
    (如果用手機看文章, 都是很陽春的單一版型)

對我來說,閱讀文章的版面舒適勝於後台的介面,畢竟介面只有我自己看到,但是部落格是大家都在看,所以我自己的選擇是Blogger。

什麼是SEO?

不管是在經營部落格或是其他頻道,相信你一定聽過SEO這個詞,他是搜尋引擎最佳化(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的縮寫,而SEO為什麼重要呢? 因為他會影響部落格的曝光。

當我們在google這個搜尋引擎找資料的時候,對一般使用者來說,你只要找到對你有用的資訊即可。但是對於廠商或我們這些內容產出者來說,可以分為付費流量和自然流量。

舉例來說,我要查詢跨年住宿,搜尋到的資訊就像這樣,搜尋結果頁面的最上面和最下面,都可能看到廠商下的廣告,就像我上面說的付費流量。

當你再把下滑,就會看到更多的搜尋結果,而這些文章都是因為google用自己的判定計算是有用的資訊,所以才能不用付錢就排在google的第一頁,也就是我上面提的自然流量。


SEO跟我的部落格有什麼關係?

看過上面的例子,你應該知道搜尋引擎對於部落格的曝光和流量有重大的關係,而SEO就是想辦法優化自己的網站,無論是主旨、文章內容、文章圖片、網址等等,讓自己的文章可以被google判定是有用的文章,想辦法擠上google搜尋頁面的第一頁,這樣就算不用下廣告,你的文章也會被廣大網路用戶看到。

至於實際上有甚麼因素會影響SEO,google的演算法會不定時的調整,雖然沒有人確切知道怎麼演算,每個行銷人也會不斷的嘗試,不過仍然是有一些比較明確的指標在網路上都搜尋得到。

這邊也提供Google自己提供的搜尋引擎最佳化 (SEO) 入門指南
指南中有最前面有問到 您的網站在 Google 索引中嗎?
這個部分我會在近期補上Blogger如何提交sitemap讓google自動索引部落格文章的教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EO的第一步 您的網站在 Google 索引中嗎? Blogger如何提交sitemap? (2020年1月4日更新google索引圖)

什麼是斜槓青年? 要從事怎樣的斜槓? 要怎麼從網路上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