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斜槓青年? 要從事怎樣的斜槓? 要怎麼從網路上賺錢?

💭什麼是斜槓青年?

斜槓青年是美國專欄作家 Marci Alboher 2007 年在其暢銷書《One Person/Multiple Careers:A new model for work/life success》中創造的新字詞。
大家都知道,「斜槓」就是標點符號中由右至左斜的斜線,英文叫做 slash 或 virgule。至於「斜槓青年」,是指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再滿足於單一或專一職業這種無聊的生活方式,而選擇一種能夠擁有多重職業和身份的多元生活。這些年輕人會在自我介紹中使用「斜槓」來區分不同職業,格式為「姓名,職業/職業/職業」,如「王小明,模特兒/演員/告別式司儀」等,所以被稱作「斜槓青年」。
----以上擷取自英文資訊交流網

也會有很多人認為斜槓青年=下班兼職,你不能說他錯,但絕對不是對的想法,這邊提供一個很理想化案例。

白領上班族小美很喜歡旅遊,同時也熱愛分享旅途上遇到快樂和要注意的事情。因此在下班的時候,自己經營部落格撰寫旅遊文章,但是你絕對不會說小美在兼職,他只是在做他喜歡的事情,分享旅遊心得,學習怎麼樣把照片拍得更好,文字怎麼敘述會更讓人一目瞭然。
當小美因為熱忱,持續更新部落格,有一天,他發現他的部落格有越來越多讀者,也開始有人找他合作寫文,這時候的小美就是斜槓青年: 白領上班族/旅遊部落客。


露西覺得斜槓青年一詞越來越被看重主要是兩個原因 科技發達/經濟自主

剛好看到兩篇不錯的文章,推薦給大家
科技發達: 因為科技發達,許多單一化的工作逐漸會被電腦取代,其實許多斜槓是由單一的專業性延伸的資源整合能力。
📌市場先生 《斜槓青年SLASH》讀後思考:會越多技能,真的越有幫助嗎?

經濟自主: 工作就是為了經濟(賺錢),可以診斷目前工作和經濟的關係,考慮培養哪一種斜槓。
📌Cloud西城。閱讀|成長|生活 【書摘】斜槓青年-1:你是哪一種Slash?

兩篇文章中介紹到的書可以點以下連結購買
🔎點此到博客來購買斜槓青年: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


💭要從事怎樣的斜槓?

原先露西根本不知道斜槓青年這個名詞,這個讓我在網路上開始經營部落格的轉變大概是托前公司的福,好啦,要聽露西講古啦。

私立科大畢業之後,露西回到家鄉工作,湖口就是有一個小小的工業區,裡面有不少傳統產業,雖然英文很破,但還是有中小型的家族企業願意收留我。
一待也待了兩年半,雖然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算太短吧(?),中間剛好遇到一件事情,有位業務因為生產請育嬰假,等業務回來之後,卻因為人手補滿而被調轉至品檢工作。

身為一個內心劇場很多,很喜歡瞎操心和愛腦補的天蠍女,不禁開始思考,未來的我是不是也會面臨這樣的情況,生育是不能避免的事情,但是回到公司卻發現只能做自己完全不喜歡的工作職務。如果未來在家待產,是不是還能有微薄的收入。

這些亂七八糟的問題不斷在我腦海裏面盤旋(雖然這些事情都離我還很遠就是了),後來毅然決然地決定離職,到台北來闖蕩,想找個行銷相關的職缺。(不知道為什麼,在我的想法中,行銷就是可以自己接案的厲害工作。)

後來在找工作的時候,意外得知聯盟行銷。剛開始覺得不以為意,還想說這是新的直銷吧哼哼,但是在今年開始,漸漸發現越來越多文章在介紹聯盟行銷,所以特地研究了一下。之後會再寫一篇專篇來介紹,不過這邊就先簡單說明一下。

聯盟行銷其實是廠商/推廣者/消費者 這三個角色的三角關係。

  • 廠商
    有商品可以銷售的人
  • 推廣者
    通常是網路上具有影響力的人,又稱為意見領袖(Key Opinion Leader,KOL)
  • 消費者
    網路上購買商品的人

廠商邀請推廣者協助推廣,推廣者在網路上面用貼文、部落格或影片的方式宣傳這個商品,當消費者看到介紹之後下單,廠商負責接單和出貨,並且給予推廣者銷售獎金。


臺灣有兩大聯盟平台,因為露西是先接觸聯盟網,因此對於聯盟網的平台操作比較熟悉。
但是通路王有一些獨家商品,最近也會考慮開始多家研究。

聯盟網

優點:
商品數量多
有專員服務

👉點此申請聯盟網會員




通路王

優點:
有獨家商品(MOMO、博客來)

👉點此申請通路王會員




💭要怎麼從網路上賺錢?

因為上述的關係,讓我認識聯盟行銷。聯盟行銷的推廣方式有很多種,像我就是用部落格分享內容的方式。
除了像部落格這樣的文字外,也會有人其他方式:

  • Youtube拍影片不過我自己看到單純用聯盟行銷拍影片的人比較少
  • Instagram
    現在最流行的IG,只是露覺得IG轉單的難度很高,畢竟只有自我介紹的地方可以放網址
  • 團爸團媽
    團爸團媽可能直接跟廠商合作,不過其實聯盟行銷這個概念也能適用,但是露西覺得比較偏向辦公室團購這種小規模的,當作零用錢加減賺
  • 廣告採買
    有些廠商會開發下關鍵字廣告,厲害的行銷人可以藉此從中賺取差價(目前露西最想學這個)
  • Email信件
    這種我自己沒遇過,不過有查詢到資料說有人是會搜尋email在分門別類,發送這個類別有興趣的文案

之後露西也會分享一些聯盟行銷的實際賺到的獎金,還有一些平台操作的部分。
所以如果你們覺得露西的文章不錯,歡迎點擊我的連結消費,讓我賺點零用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EO的第一步 您的網站在 Google 索引中嗎? Blogger如何提交sitemap? (2020年1月4日更新google索引圖)

要怎麼開始建立部落格? 什麼是SEO? SEO跟我的部落格有什麼關係?